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靜坐的科學、醫學與心靈之旅: 21世紀最實用的身心轉化指南

內容簡介:


暢銷書《真原醫》作者 楊定一博士最新著作! 分心年代,靜坐讓我們訓練心靈,
開發大腦神經新迴路,放鬆心智,
找回身體失去的平衡,重尋健康。安住於當下。

一個父親和女兒共同的探險之旅,透過靜坐尋找到人生的意義

這是一趟自我發現的旅程,用開放的心態,就能全然的放下與領悟

為什麼要學靜坐?靜坐的方法有哪些?靜坐對身體健康有哪些益處?
靜坐跟宗教的關係是什麼?靜坐真的會通靈、悟道嗎? 


傑出醫學研究者與醫師[楊定一]幾歲時就一邊解高等微積分,一邊閱讀哲學書籍,想知道人生所為何來?楊定一從物理、生物、神經生理學的當代研究成果,重新以現代和科學的觀點來看靜坐、修行,並結合健康醫學的原理,點出靜坐在身心方面的立即效果。

本書全文採QA方式,透過女兒楊元寧匯集了父親多年來靜坐教學累積的問答,也納入了自己從10歲到24歲向父親提出的各種問題,解答了絕大多數人對於靜坐的疑問與想像。

「我透過靜坐尋找的,其實是人生的意義,我們為什麼來此?人生所為何來?生命還有什麼是我們掌握不了的?最後我終於明白所有的答案都在我們內心,只要探問自己的心靈,答案自然會湧現,而且都是那些再明顯不過的事理。」  [楊定一]



靜坐對健康的益處

財 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、開發大腦神經新迴路:
刺激副交感神經,放鬆心智,讓身體重回和諧與完整
財 開發大腦潛力:
靜坐時腦波由清醒和忙碌狀態的β波轉為放鬆和專注狀態的α波,有活化腦部尚未使用的區域,增進智力、認知、創意、促進情緒穩定、創造正面情緒、放鬆心情、強化道德推理、提升自信心等有益的「副作用」。
財 改善面對壓力時的反應:
靜坐能幫助我們整合包括空間感、視覺、感覺、知覺、和運動的協調能力,調適回應壓力訊息的身心負擔。
財 身體各器官的改善:
靜坐能促進心血管健康、並讓心臟恢復合一性,也能刺激胃腸的蠕動和排便,並刺激唾液和消化腺分泌酵素,以幫助消化。同時徹底放鬆,身心步調合一之後,就能矯正姿勢。

「如果說《真原醫》反映我的養生觀念,則這本寫照我的靜坐觀。靜坐等同開發一個大腦神經新迴路,放鬆心智,讓身心重回和諧、完整。深一層是對生命全新的領悟,完全沈浸於慈悲、智慧、與喜悅之中。」[楊定一]

「當你感覺世界在和你作對時,懇切希望「靜坐」能點燃你的內在火焰,在孤寂混亂的世界裡提供一點安慰和激勵,以及一點點勇氣,幫你找出一條自己的路。」[楊元寧] <=點擊一下,這有超連結!


我們的確無法改變因為科技日新月異,而使得現代社會壓力倍增的現實。人們隨時處理大量資訊、追求效率與便利,每個人都處於一心多用的分心年代。然而愈忙碌的人,愈應該學習靜坐,每天幾分鐘,簡單從數呼吸、舌頂上顎開始,就能找回身體失去的平衡,重尋健康。

靜坐可以很簡單,專注在數呼吸開始。
耐心嘗試,重回身心靈和諧自在的自己。


楊定一:讓正向的心,接管你的人生

身為王永慶的女婿、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的另一半,楊定一令人最好奇的不只是他自己的「天才」事蹟,每次他的演講,聽眾最喜歡問的,除了健康防癌之道,就是有關「如何培養出天才兒童?」的問題。

大部分的人都喜歡用「天才」形容他,翻開他的經歷,的確也只能用「天才」形容。

七歲時,他全家移民巴西,十三歲他就以全國第一名成績考上巴西醫學院。二十一歲拿到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生化、醫學雙博士,二十七歲就當上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系主任,是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系主任。然而當年正站上科學研究巔峰的楊定一,卻捨棄了眼前清晰、安全的成功路徑,走上了一條很另類的醫學之路。

今年剛上市不久,就創下超過十五萬本銷售佳績的《真原醫》,在這本書裡,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用一種很科學的語言,來描述一種很心靈的健康之道。例如書裡描述:

「當心中感到委屈或憤怒時,只要真誠的說:『謝謝。』就能讓念頭歸零,遠離情緒與煩惱的框架。」

「心中充滿感恩、關懷、慈悲時,心臟會出現協調的頻率,使心血管功能良好,神經系統處於平衡狀態。」

很難想像,當年在美國頂尖實驗室裡做著分子研究、老鼠基因改造實驗的楊定一,如今所談的卻是有關慈悲、感恩、飲食、呼吸與朗讀古人經典的健康之道。

楊定一,究竟是科學家,還是傳教者?他的「真原醫」,究竟是科學還是神學?究竟是古代,還是現代的醫學?為什麼他的書,可以引起這麼多人的迴響?

身為王永慶的女婿、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的另一半,楊定一令人最好奇的不只是他自己的「天才」事蹟,每次他的演講,聽眾最喜歡問的,除了健康防癌之道,就是有關「如何培養出天才兒童?」的問題。因為楊定一的三個孩子,讀的都是美國頂尖名校,女兒在哈佛大學,兩個兒子在麻省理工學院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的光臨!請留下您的意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