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

神聖的母親( 母苦兒未見;兒勞母不安.)

母苦兒未見;兒勞母不安.
分享吧!舉手之勞,培功養德,益天下.

讓全天下的女性,終身榮銜慈性母親之愛.
善愛天下,尊榮光輝;
皎如日月,恆古不變.
生生無息.
神聖的母親(佳節倍思親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法昭禪師說:
同氣連枝各自榮,些須言語莫傷情;
一回相見一回老,能得幾時為兄弟.
弟兄同居忍便安,莫因毫末起爭端;
眼前生子又兄弟,當與兒孫作樣看.

五濁惡世之兄弟,
倘得家有賢妯娌,
則兄弟愛敬,
終身無閒語,
家道必興旺.
兄愛弟,弟敬兄,兄弟是骨肉相連,如手足連枝,生為兄弟,乃前世因緣,自應相互尊重友愛,扶持照顧。
兄弟失和原因有三種,既:
()言語之憤忿。()財產之相爭。()婦女之離間。

(一) 言語之憤忿:兄弟是骨肉手足,只該講情,相互照顧忍讓,不該講理,執了理便傷兄弟之情。
(二) 財產之相爭:父母遺產,應思父母之恩,相互推讓,推多取少,以為子孫榜樣,否則,兄弟爭產,則其死後,子女亦效而相爭,九泉之下,何能暝目。
(三) 婦女之離間:手足之情誼,每傷於婦人,婦人之見,賢能固有,自私識淺者多,但世間男人偏信婦人之耳語,致兄弟之失和,誠為可悲。五濁惡世(註解1)之兄弟,倘得家有賢妯娌,則兄弟愛敬終身無閒語家道必興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古時事故:薛包
薛包,事父母至孝,及父母亡,諸弟請求分財別居,薛包無法阻止,因此分財時,器物取最舊,田產取荒蕪,而新物、良田由弟分取之,後諸弟有破產者,又賑給之,諸弟均感動,兄弟和睦,子孫興旺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古時事故:趙氏兄弟
趙彥霄與兄趙彥雲,父母逝世,同居二十年,兄彥雲,浪遊不務正業,弟規勸不聽,要求分家。
分後五年,兄之產業蕩然無存。
弟於除夕置酒,迎請兄嫂,告稱:「弟初無分家之心,因兄用度不節制,惟恐家產盪盡,不得已而分,今後請兄嫂自己主持家事。」
兄嫂愧謝,治家勤儉,彥霄與子,其年同一、高中進士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註解1:《阿彌陀經》云,婆娑世界是個五濁惡世,那五濁是哪五濁呢?

1.
劫濁:人壽本來是八萬四千歲,隨著人心越來越凶惡,道德越來越澆薄(淡薄),因此每一百年就減少一歲,直減到三十歲時有饑饉之災,減到二十歲時有疾疫之災,減到十歲時有刀兵之災,而世界眾生無不受害,是為劫濁。

2.
見濁:正法、像法滅盡後,末法時代的眾生,知見不正,邪見增盛,不知修行善道,是為見濁。

3.
煩惱濁:眾生追逐五欲六塵,引生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煩惱而惱亂身心,是為煩惱濁。

4.
眾生濁:眾生因為知見不正,煩惱覆心,因此不知孝順父母,不懂修善去惡,不畏惡業果報,以致福報漸衰,苦報漸增,是為眾生濁。

5.
命濁:眾生因惡業增加,故而壽命漸減,從往古八萬四千歲,到滿百者稀,是為命濁。

婆娑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示現、教化的國土,也就是我們所居住的世界。「婆娑」翻譯為「堪忍」,意思是說這個世界雖然眾苦煎迫,但是人生活在其中,還有能力忍受,因此稱為堪忍。
婆娑世界因為有此五濁,故稱惡世。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東嶽大帝訓示:

行善如春園之草.不見其長,日有所增.
行惡如磨刀之石,不見其損,日有所虧.
禍福密移,迷者罔覺.
龍震飛 敬奉分享

入中論:瞬間生起的瞋怒心,足以毀盡百世累積之善業.
因此行善,務必心清淨,不生惡念,否則,火燒功德林,一切善業因而抵銷.切記,切記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幽默晚安心語】

早晨母親叫醒兒子:「您該去學校了。」

兒子:「我不想去嘛。」

母親:「告訴我兩個您不想去的理由。」

兒子:「第一,孩子們不喜歡我;第二,老師也不喜歡我。
母親:「不行,您非去不可,第一,您已經52歲了;第二,您是校長。」

不管您走多遠,無論您官多大,在母親眼裡,您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。

記得在臨睡前,請把今天所做的善行迴向給您最偉大的母親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您的光臨!請留下您的意見!